wufanhyde

醉明月(终)

六年后
扬州郊外,一队马帮叮叮当当行进在官道上,领头的是两个波斯打扮的青年男子,一黑一白,甚是打眼。波斯打扮的人在这里也还不算稀奇,只是自从通了运河,西边来的货商要么走海运要么在长安改走水路,像这样马帮驮过来的倒是少见了。
“沿这条官道,大概还有四五里地便能看到扬州城门了。”年长一点的白衣男子在马上微侧身对同行一拱手,显出道别之意。
“哎!陆老板不一起进城?”对方显然对同路的旅程还意犹未尽。
“时辰尚早,我想在今日赶到千岛湖。”
黑衣的年轻人回头看了看身后的商队,“这批货不比别样,坛坛罐罐颠簸不得,想快也快不起来。我看再快,到千岛湖也要半夜了。不如一同进城先住一宿吧。”
“陆老板”嘴角一抹笑,“无妨。买家便是开客栈的,我什么时候到都能在店里住下。”
“那……”年轻人迟疑片刻,道,“我还是陪陆老板跑一趟吧。虽说我爹托你照顾我,可是出门在外本就该互相照应的。况且,一气买下这么多西域美酒,还能劳动陆老板亲自送货,这样的买家我也想见见,说不定将来也能沾光谈成几笔大买卖呢。扬州城嘛,迟些再去也无妨。”
“陆老板”心里暗自翻了个白眼,还未答话,半空中突然一声猛禽嘶鸣划过。就在黑衣男子有些紧张地抬眼看天之际,一道黑影从面前掠过,而马背上的白衣身影就像被妖风卷走一般,眨眼间就被挟着消失在层叠的树影里。
刚才还春风得意的黑衣男子有些慌了,“陆……!”话还没喊出口就被人从身后掩了口鼻。
“打劫!”
他虽是波斯人,但这句汉话他还是懂的。转眼看向马队,随行的几个押货的伙计早已被不知何时冒出来的一伙蒙脸劫匪制服,在他自己被打晕之前,脑子里只闪过一个念头,“大白天官道上也有人打劫。中原竟然比大漠还凶险……”

“陆老板”并未被劫多远,“劫匪”就带着他落在附近一处土地庙的房顶上。
“你一个半瞎的乞丐,也不怕抢错了人?”萨丁睨了眼还搂着自己的人,倒没有半分惧怕。
对方却拍拍胸口,“眼长在心里。再说,我要认出你还需用眼么?”边说边挑起半边云幕遮假意偷看。
明教一只手迅速伸过来把蒙眼布给拉回去。
“真想全瞎?”马二龙的眼疾虽愈,却也落下后患,见不得强光。这晴天正午烈日灼灼,房顶上没遮没挡的,萨丁倒比他更提防得紧。
“嘿嘿,瞎了也值。”依旧没个正经样。
“马舵主,大白天的,官道上劫财劫色,不怕官府追查?”
“接手自家店里的货物,何来劫财?至于劫色嘛……”马二龙奸笑一声,把脸贴近,“还不知道谁劫谁呢。荒郊野岭晃荡半个多月,你不担心,我可不放心。”
萨丁自然明白他所指,“图木尔他爹是我在西域的旧识,也是跑商队的。他第一次到中原来,他爹托我关照罢了。”
“你看,我接到你消息说今天能到扬州,一早就带上兄弟蹲这儿等着。这一大天了好容易等到人,那小子却还不知趣地死缠烂打。做生意的人怎能如此没眼力界儿呢,我也算替他爹教导教导他了。”
萨丁挑挑眉毛,转了话题,“你刮胡子了?”
“还洗澡了。”丐帮献殷勤般嬉皮笑脸贴过来,“你不是爱洗澡嘛,刚好最近给我找到个好地方。”
土地庙后面早栓好一棕一黑两匹良马,丐帮轻功带着明教,稳稳落在马背上。商队的货物有丐帮兄弟接手,萨丁倒也不担心,只是……
“诶,今后跟图穆尔家还要做生意的,叫你手下的人别太过分了。”
“嘁,”丐帮不耐地叹一声,“我让包子亲自料理你那跟屁虫了,打晕了送到莺歌楼。他不是来中原见世面吗?莺歌楼的姑娘,啧啧……我觉得我这次真是积大德了。”说罢还朝着土地庙供土地爷的方向拜了拜,才一挥马鞭朝主路奔去。


千岛湖,月色清朗。月光下,一条乌篷船正随湖面银波微微摇摆,船头一缕薄烟。千岛湖一带十户有九户是渔家,吃住都在船上,只是大半夜的还有人在船头做饭,船还抛锚在这前后不沾岸的湖心,在普通渔户看来,这船主也是有病。
马二龙搅了搅砂锅里的鱼汤,雪白的鱼糕跟着沸腾的水泡轮流翻滚上来。
“可以吃了?”船蓬里的人循着香味探头出来,湿漉漉的头发搭在光溜溜的背上,比平日里显得又卷曲了几分。
他这副慵懒的样子,看在马二龙眼里,比锅里的鱼糕更诱人。
无视色迷迷的眼神,萨丁直接坐到丐帮身边,抢过勺子,自己舀了块鱼糕,吹了吹便一口送进嘴里。
看他被烫得合不上嘴,马二龙笑着把手边的酒坛子递过去。等他灌下一口,才问,“怎么样?”
“鱼糕还行,喝不惯你们罗汉山的酒,一股猴骚味。”萨丁把酒坛塞回丐帮手里,转身钻进船舱翻出自带的葡萄酒。
“鱼糕有我好吃?”掌勺的又挨过来,故意把肩头的牙印凑到他鼻子底下。
萨丁白他一眼,又狡黠一笑,“好吃。以后醉八仙再加个招牌菜,温泉叫花鸡。”
属鸡的丐帮讪笑一声,调整了个方向,跟萨丁背靠背坐着,“那个……包子让我帮他提亲。”
“噗!咳……咳,“明教一口酒喷出来,顺了顺气才接口道,”这我管不着,我只是月牙儿师兄,又不是她爹。“
”啧,长兄如父嘛。“马二龙扭头劝道,”这几年包子长进挺大的,我打算,醉八仙也让他接手了。也算是有产业,月牙儿嫁过来亏不了。”
后半句萨丁倒是仔细听出了话外之事,”醉八仙都没空打理了,帮中又有什么大事?“
这时才听得马二龙长叹一声,”尹大少爷到千岛湖了。最近似乎在四下招揽人马。“
”尹放?“
”帮主最担心的局面,恐怕不多久就要出现了。“
萨丁摇摇头,”天下第一大帮,说散就能散的?“
”散了还好,怕的是兄弟相残。“马二龙苦笑,”这年头要饭不容易啊,钱没几个,官场上那些勾心斗角的心思一样没少花。”
”所以你是想……趁早退出?“
马二龙点点头,“这两年世道平稳些了,我这个舵主也就挂个虚名,没什么正经大事,谁来顶都差不多。趁现在还能全身而退。”
“然后呢?”
“然后就算是正式归隐了。我们俩就想去哪去哪。“说到这里,马二龙又来了精神,挺直背坐起来,“你先跟我回趟君山,我先跟帮主还有师父打声招呼。然后我们顺道去巴陵,云娘跟卫舟成亲的时候没去成,得把人情补上。接着北上去枫华谷,把当年丐帮和明教交手过的地方都转一转,说起来,咱俩到现在都没痛快打完一场架……”
一脚踹过来,丐帮应声落水。等他从水里钻出脑袋,萨丁从船舷边伸出头来,笑盈盈地,”打完了。我赢了。然后去哪?”
马二龙一把揽住他脖子,把他拖下水,狠狠吻了一口,
“然后去你那猫窝,看你说的三生树…你去哪我就跟到哪。”
接着两人又一起拥着没入水中。水中渡气的本事,二人都长进不少。
湖面的明月已升到半空,湖心一片碎银般光辉。


END

评论